德育特色案例-用爱温暖迷失的心灵

2021年01月17日 10:45  点击:[]

农林与建筑工程系 沙娟

【案例背景】

学生小贾,女,入学后在班级表现为性格外向,但不喜欢与本班同学交流,平时独来独往,学院和班级的各种活动从不主动参加。201610月上课出现多次迟到、早退现象,11月份出现1次外宿现象,经查发现是去网吧玩游戏,之后找她谈话略有收敛,但12月的一次晚自习后查宿发现其未按时回宿舍,拨打其电话始终未接通,询问班级同学,说晚下自习后再未见到小贾,随后与家长联系,家长再次拨打该生手机,手机整晚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后通过多方面联系,获知与高中同学在一起,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她自己认识到不对,但几天后又出现上课、上早操迟到,这样反反复复。家长经常来电反映学生零用钱用得多、用得快,家长也做了相应的工作,情况有所扭转。

与其母亲沟通后得知,学生小贾家庭情况良好,经济较宽裕,自小受到家长的宠爱,从小娇生惯养,花钱大手大脚,从来不懂得感恩父母,不知道父母赚钱的辛苦,初中开始就存在纪律散漫,不服从学校管理,曾多次被学校叫家长。

【案例分析】

本案例中,该学生存在迟到、旷课、夜不归宿等多种问题,作为辅导员,对待学生这些问题处理,我有如下分析:

一、 对待突发的学生失联处理

1、夜不归宿发生后,处理要及时、得当,发现疑似失联后,应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采取适当措施以求搜寻工作的进展。

如果确认学生失联,首先,应同该生的家长合作,联合学生的同学、朋友等关系,展开对该生的搜寻工作,确认学生是主动失联还是被动失联,如果搜寻未果,需要报警寻求帮助。

2、找到失联学生后,需调查清楚学生失联的真实原因,做好后续安抚、心里疏导工作,尽量将事件对学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3、对于主动失联的学生,在该学生返校后,应从老师的角度给与学生关怀与安抚,帮助该生更好的调整心态,面对生活,将事件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二、学生沉迷网络的原因

1、与学生自身的性格和心理因素有关

性格外向,喜欢出去玩,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难以融入新集体是导致学生小贾各种问题的原因。

2、当前多元文化的强大冲击力使学生有强烈的猎奇心态。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对读书不感兴趣,对正规的,严肃的文化知识不感兴趣,对思考问题不感兴趣,只有图像又有声音的东西感兴趣。

3、家庭的环境和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孩子的心理和性格的养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多问题学生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都与其家庭有很大的关系。

4、来自社会的就业现状,部分学生的“学习无用论”,部分学生认为选择了大学就等于选择了失业,学与不学都一样。三点一线地生活了十几年,即使到了大学也没多大的改变。由于经历过漫长而痛苦的应试教育,在部分大学生心中,总感觉玩带有负面的色彩,在老师和家长眼里是要节制的。

【案例过程】

在思想上, 本人找该同学谈心。她告诉我从初中开始就喜欢手机玩游戏,因为学习上的失意,现在对大学生活和学习感不到一点兴趣, 所以沉溺与网络游戏来逃避。了解到这些, 我告诉他在学习中偶尔的失意是很正常的, 关键是不能轻言放弃, 尤其是不能自己放弃自己,大学处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阶段,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会接受生活、学习中偶尔的失意,而不是放弃。所以经常将该同学叫到辅导员办公室,真诚、耐心地与其沟通交流,让其在心理上将对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态度放正。在生活上,安排同寝室同学平时多于其沟通交流, 学习上,安排一名同学从课堂笔记到课后作业多对其全面的帮助, 给他耐心地讲解学习上疑问,鼓励她参加学院及系部活动。通过这些方式从而给该同学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无形中加强了全班的学风建设, 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带动了一批热心的同学帮助他, 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近两个月的耐心开导与帮助下, 该同学重新找回了自信, 对学习又充满了信心, 不再沉溺与网络游戏, 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起色: 2018年通过了英语AB级考试,并取得了普通话证书, 2019年评为优秀学生。

【案例思考】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正确对待学生喜欢玩的天性,只要学生能够以正确的态度文明地玩,我们应持肯定的态度,正确引导他们。

一、对于已经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我们不能一概否定,应当关心他们,用心去感召他们,帮他们排解心理困扰,想方设法转移他们对网络的依恋。有些老师大吵学生或家长用关禁闭方式,不仅与事无补,反而加重逆反心理,甚至酿成各种的悲剧。对于重症成瘾者,辅导员老师最好与家长沟通后交给心理医生治疗。

二、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与家长沟通是有必要的。学校教育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家庭也应该承担应有的一部分。家长也是教育的载体,在大学阶段,家长可以协助老师解决学生的问题。在工作时要让家长和学生感觉到你是真正想帮助他改正他自己也认为是错误的做法。

三、在大学校园里,校园文化应该是多元化的,除了主流的考试成绩外,其它非主流文化也是应该提倡的和支持的。学校、班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是很必要也是很重要的。

四、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所需要的交往模式也必须是开放的共通的。因此学校开设社交礼仪课或讲座是很必要的。让学生知道如何与人交际,怎样交际,尽而通过各种活动扩大学生交际圈子,长期来说也能给就业打下夯实的基础。

五、学校要适当调整和改变教学及其学术模式。使学生能够参与到不同形式的教学和学术中去,使他们能够体验到解决问题,增长知识的乐趣。

这一案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 要做好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了解学生最多的辅导员的工作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辅导员只有在学生工作中仔细分析每一位学生的个案, 用心去体贴、感化自己的学生, 才能把高等院校的学生工作做好。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必能换来学生的认同。

通过以上分析, 我们不难看出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效果, 与前期基础工作的细致程度密切相关, 只有深入、耐心地去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 同时带动周围的同学, 才能“对症下药”, 以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做好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

上一条:辅导员综合素质培训
下一条:农林建筑系宿舍清楼查清工作安排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