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建筑工程系“山丹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案

2021年01月17日 10:40  点击:[]

发挥校园文化独特的德育功能,是学校进行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而红色资源又成为了近几年我国各类学校进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亮点。我们应充分利用学院所在地延安的红色资源, 用圣地的红色资源培育又红又专的接班人,使这些红色资源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块重要园地,从而进一步提升学校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和特色。

一.政策依据

为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的要求,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我院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高职院校目标,推动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依据《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延职院党办[2017]88号)和《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陕高教生[2017]9号),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结合学院实际,辅导员工作室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探索延安红色资源在德育中的作用、突出特色、培育骨干专家、多出成果成绩,充分发挥其在指导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的带动辐射作用。通过建设辅导员工作室,逐步建成机制健全、资源共享、特色鲜明,科研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实践效果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以项目委托、选派进修、培训调研等方式,打造一支专家型特色鲜明的骨干辅导员队伍。

三.创建条件

1、   良好的政策环境

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培养政治合格、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高技能人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需求,也是当代大学生自我成才发展的需求。

2、   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

延安市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党中央和毛主席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13个春秋,全市有445处红色革命旧址,全市2万余名“五老”队伍(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

3、  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资源

  首先拥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结构合理的辅导员队伍,可以成为红色资源育人的主力军;借力我院思政教研室专业老师的力量提升理论水平;借助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平台拓展活动范围和质量。

四.建设目标和措施

1、加强理论研究,多出优秀成果。深度挖掘延安红色资源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融汇点,拓展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的工作载体,力争2年内,发表有关理论研究文章至少2篇,积极申请高层次科研项目。

2、进行分类指导,增强工作实效。结合辅导员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以及各学院实际,用2年的时间,建设特色育人成果2个,形成校内德育创新活动2项。

3、凝炼工作特色,推广先进经验。工作室将以理论研究促工作,力争利用2年的时间,创建“省级优秀红色资源育人工作室”。   

五.项目进度

(一)准备阶段:

1.成立工作室,明确成员分工。

2.制定工作计划和规划,确保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3.制定工作室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室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实施阶段:  

1.调研校内各系学生红色教育现状,整合资源、统筹管理。

2.引进校内外优势资源,支撑工作室专业化发展。

3.构建班级、系、院三级的层次化的红色育人特色活动。

4.设立专门场所,进行“一对一”、“一对多”专业指导。

5.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实现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无缝连接,为学生提供专业性、指导性服务。

()总结推广阶段:   

根据理论研究和工作开展情况,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和特色工作及品牌项目。利用网络、报刊、座谈会等方式,在校内外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六.特色亮点

“山丹丹”辅导员工作室以延安红色文化的资源为载体和活动平台、切实提高辅导员岗位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为宗旨,构建“辅导员工作室——学生社团(院系、班级学生组织)——全校学生”逐级影响的辐射体系,努力做到人人都是延安红色文化的传承人、宣讲人、班班有红色活动、院校有红色育人特色,引导和帮助大学生积极参加红色革命传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七、建设团队

主持人:王红建

 员:李宏飞 王玮 王子尧 闫欣宇 郭莉皎常华 杨宝宁  

      沙娟李春霞      

                         农林建筑工程系  

 

农林建筑工程系“山丹丹”辅导员工作室

周活动计划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1

树立信心,工作室启动仪式——观影《厉害了,我的国》

王红建

2

2

如何帮助学生组建社团?

王玮

3

3

帮助学生克服人际交往困惑?

李宏飞

4

4

枣园旧址现场学习

郭莉皎

5

5

帮助学生组建社团经验交流会

王玮

6

6

放飞梦想,心灵释压

王红建

7

7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活动——《习近平七年知情岁月》故事分享

闫欣宇

8

8

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团队心理咨询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9

9

如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学习与就业的关系?学习交流

常华

10

10

饮食健康与安全学习

杨宝宁

11

11

教师礼仪学习交流会

杨箫凝

12

12

如何召开一堂成功的班会?学习交流会

沙娟

13

13

建筑类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王玮

14

14

辅导员工作减压——花艺美学

杨箫凝

15

15

园艺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李宏飞

16

16

园林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李春霞

17

17

畜牧类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陈鹏刚

18

18

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交流会

李宏飞

19

19

健康体魄知识讲座

沙娟

上一条:农林建筑系辅导员(班主任)例会制度
下一条:温馨宿舍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