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

2017年06月28日 17:40  点击:[]

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


作者:gly编辑:gly点击数:108时间:2012-2-29 13:36:18


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

——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17

袁贵仁

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都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刘延东国务委员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2011年的主要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努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一)全面部署学前教育

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一是明确发展思路。国务院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在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幼儿园管理、提高保教质量等方面,提出了10条重大政策措施。二是制定推进方案。国务院召开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国十条”进行专门部署。各省(区、市)均以县为单位编制了三年行动计划。三是启动重大项目。为支撑三年行动计划,设计8个重大项目,全方位推动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重视的程度、财政投入的力度、政策出台的密度、普惠性资源增加的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二)全面完成“两基”国检

2011年,完成对西藏、青海、甘肃、四川4个省区的“两基”国检,标志着我国全面实现“两基”目标。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教育系统呕心沥血,教育督导队伍尽职尽责,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实现全面普及目标后,义务教育重点任务转向均衡发展。2011年,按照“一省一案”模式,教育部与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构建起中央和地方政府协同推进的机制,明确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三)深度构建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合作机制

以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为目标,推动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一是大力推进行业指导制度化。与10多个行业举办对话活动,联合召开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二是推广建立集团化办学机制。发挥政府、行业的作用和企业、院校的优势,实现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紧密衔接,成立行业性职教集团近500个。三是健全产教协作机制。以行业部门、组织和大型企业为依托,推进专业设置、课程标准、教材开发、实训基地和教师培训等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支持900多所高等职业院校在行业指导下以校企合作机制建设为重点深化专业改革。四是完善合作办赛机制。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行业牵头设计和企业参与实施的赛项均达95%以上。职业教育发展呈现多元主体参与、资源整合、合作推进的良好态势。

(四)整体谋划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2011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调研、系统设计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政策措施。一是明确新思路。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两个主文件和一系列相关文件。二是建立新机制。探索建立协同创新体制,进一步破除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之间的体制壁垒,推动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批复一批学校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硕士、博士项目试点单位,其中包括5所民办高校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三是探索新模式。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四是出台新举措。改进教学评估,39所“985工程”高校第一次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印发了《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首批课程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中办、国办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召开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实施新一轮“繁荣计划”。启动实施“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修订完善本科专业目录和管理规定。

(五)系统构建支持民族教育发展新机制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部门之间协商沟通、省部之间协调指导的工作机制。印发支持西藏及四省藏区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召开工作会议。二是建立双语教育体制。全面部署双语教育工作,初步建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民族语言文字教学相互协调的双语教育体制。三是创新对口支援机制。启动实施新一轮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采用团队式对口支援新模式支援西藏、新疆高校建设,将西藏和新疆所有高校纳入对口支援范围。四是创新民族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招生计划宏观调控作用,在普通高校本专科和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上,向民族地区高校和民族院校倾斜。加大内地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工作力度,形成了内地为民族地区培养各级各类人才的体系。

(六)着手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

一是系统构建教师专业标准。研究制定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颁布了《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二是严把教师准入标准。建立“国标、省考、县聘、校用”教师准入和管理制度,出台教师资格考试指导意见和定期注册试行办法,率先在浙江、湖北两省进行试点。三是完善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制度。做好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10597人全部到中小学任教。研究制定《关于完善和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意见》。将统一中小学教师职务系列、在中小学设立正高级职务的改革试点扩大到全国近百个地级市。四是制定师德规范。推动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究制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五是加强教育人才工作。做好“高等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实施工作。颁布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召开全国教育人才工作会议。

(七)初步建立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到2011年,我国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较为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一是扩大资助范围。学前教育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中央财政予以奖补。开始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每生每年1500元,惠及482万名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扩大到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提高资助标准。“一补”标准提高1元,达到小学每生每天4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三是延伸资助领域。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秋季起,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展开试点,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试点范围覆盖680个县,惠及约2600万学生。

(八)健全落实4%目标的政策框架

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召开全国教育投入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一是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各级政府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部分安排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不断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预算内基建投资用于教育的比重。二是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出台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教育费附加制度,全面开征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三是形成了教育投入的分解落实机制。配合财政部门,参照分类核定各省财政教育支出目标比例的做法,初步测算和核定省域范围内各市县财政教育支出目标比例,形成分解落实机制。四是提出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总要求。全面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经费使用监管,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九)有序启动教育体制改革试点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一是国家层面的重大改革有序推进。国家教改领导小组确定的20项重大改革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工作计划。在17所高校设立试点学院。发布《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二是改革试点全部启动。各地各校承担的425项改革试点项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的目标、措施、配套政策、保障条件及实施进度。各地各校还根据自身实际,自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改革探索。三是以开放促改革。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批准华东师范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合作成立上海纽约大学、温州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合作成立温州肯恩大学。全面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扩大来华留学规模。新建孔子学院36所,中小学孔子课堂131个。目前,已在10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8所孔子学院和500个孔子课堂。

(十)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活动和重要纪念日,创新工作形式,加强改进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制定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和举措,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指导纲要》,召开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三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四是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主办“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办好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仪式,召开教育系统学习钱学森先进事迹座谈会,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过去一年中,教育改革发展的其他各个方面工作都得到了有效推进。会同有关部门抓好集中连片特困扶贫攻坚地区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召开全国继续教育工作会议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的若干意见》。制定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完成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和国家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规划。继续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编制完成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和10个教育规划纲要的专题规划。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教育改革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工作中还有许多欠缺和不足,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距离:一是进展不平衡,各地各校在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和推进力度上还有较大差异。二是效果还不显著,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三是改革还不深入,一些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待进一步突破。四是保障还不到位,实现4%的目标、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等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把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推向前进。

上一条: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