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技服务周我系“三区”人才深入边远山区开展科技服务

2017年06月25日 13:19  点击:[]

2017513日至21日,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主办的“2017年延安市科技活动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四个三区人才分队,分别深入宝塔、志丹、宜川、延长、安塞和子长等县区的科技产业示范村点、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实际操作技术培训,指导专业合作社开展苹果、棚栽、畜牧等特色产业技术服务,向农民传播农业实用技术,助推当地经济产业发展。

     宝塔分队由苹果专家杜善保、养殖专家张延翔和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家姚延琴组成。515日,他们前往枣园镇庙沟村指导果农根据山地位置更有效的使用防雹网。当天大雨夹杂着冰雹噼里啪啦,给使用防雹网的和未使用防雹网的果农着实上了一课,杜善保借机及时地给果农进行正确使用防雹网的实地培训。雨后,他们对山地果园坑施肥水的使用进行查看,指导果农利用地势、地形进行实施坑施肥水的管理。翌日,宝塔分队成员来到万花乡开心小农场基地,针对目前鸡蛋市场的系列问题,给养殖户建言献策,谋划如何渡过目前的难关。张延翔指导养殖户在饲料中添加目前廉价的鸡蛋给鸡提供高蛋白;针对鸡仔们喜欢打斗,指导养殖户为其戴上专用防斗眼镜;针对种猪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管理给养殖户作了详细的讲解培训。姚延琴针对滞销的鸡蛋如何进行家庭作坊式加工增加其价值进行了培训指导。杜善保为该基地今后的发展提出种植小冠花、苜蓿草等易繁殖的牧草来解决散养鸡、鸭等刨山问题的建议。第三天,宝塔分队成员又奔赴柳林镇庙河沟村,对果农的苹果出库情况进行调查,对果库的出库管理和夏季管理进行了讲解培训。姚延琴、杜善保针对冷库贮藏的苹果品质进行感官评价,并对冷库后期和出库后对库体的管理作了技术指导。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三区人才科技服务队志丹分队在果园

   

志丹分队由果树专家刘来喜、土壤学专家郭军权、肥料专家董水丽和农业病虫害专家刘恩斌组成。51520日,四位专家顶着烈日,冒着暴雨到志丹县旦八镇的夏墩湾、建湾、何家洼村,永宁镇土门、任腰子、贺老庄、周山、寺腰岘、柏林村等10余个村的田间地头,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对果农进行夏季果园田间综合管理技术培训。本次共培训果农和乡土技术人员800多人次,辐射两镇果园面积一万七千亩。刘来喜讲解了果树环切、抹芽、疏果等技术,郭军权讲解了夏季果园土壤水肥气热四大因素对果树产量的影响及土壤除草、翻松对果树的影响等基本知识和生产实用技术,董水丽讲解了夏季施肥的方法和措施,刘恩斌讲解了果树病虫害防治措施。村民纷纷表示感谢科技服务队送科技到果园,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用到果树管理上,让今年果树有个好收成。旦八镇副镇长张文忠强调,此次夏季果园培训对秋季果树的产量和果子品质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果农认真学习科学技术,将学到的技术应用到自家果树上,让今年成为丰收年。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三区人才科技服务队服务人员正在查看交流坑施肥水技术

宜川分队由农业专家王斌、果树专家曹慧芳组成。51521日,他们深入到宜川惠洋果业合作社、宜川鸿飞果蔬营销责任有限公司、三角村有机肥厂、李家畔短枝富士园、下里原新建果园、马坪原村和牛家佃乡的果园,查看农资供给和农资质量、查看应用益恩木菌的效果对比,指导果农实现有机苹果生产技术。他们在马坪原村查看指导坐果留果技术,指导在果园实施坑施肥水技术,主要解决适产优质和果园缺水问题;针对当地果园鼠害,王斌和曹慧芳指导果农灭鼠技术,并向果农指导果园种植三叶草、苜蓿、大豆、油菜等绿肥作物的改良果园土壤技术等。当地果农亲眼看到了下里原新建果园油菜和马坪原村鼠茅草改良土壤的效果,都非常满意,果农们高兴地说来年他们肯定要用绿肥代替商品有机肥,省事又省钱。同时,该服务小分队从山东给果园引进了鼠茅草这一新型绿肥作物,经过两年的试验观察,现已引种成功,他们计划秋季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王斌深入到宜川县三角村有机肥厂,查看指导原料的腐熟发酵,指导化验室布置和配备,查看指导有机肥生产工艺流程。有机肥厂的负责人马建清说:以后还是要按专业要求进行生产的产品才好卖,才有好效益。他们在李家畔举行了果园现场培训,在牛家佃乡进行了室内和现场培训会,果农们都认真地做笔记,欢迎以后多举行这样的现场培训会。

     延长、安塞、子长分队的畜牧兽医专家杜森有515日至19日到延安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延长县佛家村、安塞县招安镇和子长县肉牛专业合作社等单位深入开展猪的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等技术的宣传、指导和培训工作,共举办各类培训会2场次,培训农民50多人次,赠送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书100本。

     通过本次科技活动周的科技下乡活动,各个小分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科技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科技服务水平,为该院与县域经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为后续科技脱贫攻坚战蓄积力量,为服务延安三农发展持续发力。

上一条:2017年科技服务周三区总结-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三区”人才深入边远山区开展科技服务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