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技术专业介绍

2022年11月14日 10:41  点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园艺产业发展和区域乡村振兴需要,掌握园艺植物繁育、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贮藏加工、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农学精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和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面向现代园艺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岗位群,能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3-5年后能胜任园艺产业相关单位的技术、部门主管等岗位,或能够自主创业。

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需要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园艺场的规划设计、园艺作物栽培和管理、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园艺产品商品化处理等方面技能;熟悉农业生产、农村工作和与园艺植物生产相关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园艺生产和科学技术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备园艺植物种苗繁育基本技能;具备苗圃地规划设计基本技能;具备园艺农资正确使用技能;具有园艺植物管理技能;具有园艺产品采收与预处理、产品分级、包装技能;具备运用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进行农产品营销、农产品电商运营等能力。

课程:《苹果生产技术》、《设施蔬菜生产技术》、《食用菌生产技术》、《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园艺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果树生产技术(含设施)》、《农产品电商运营》、《农产品供应链与品牌管理》。

毕业生就业方向:园艺技术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工作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艺公司、园艺场等生产、贮藏、加工企业的技术管理员;园艺行业协会、园艺产品与农资销售企业的营销员;鲜切花生产经营企业及花店的插花员;园艺教育、科研、试验单位的试验辅助人员;农业科技推广和行政管理部门的技术推广员等。

专业建设情况

园艺技术专业开设于1985年,2000年被认定为陕西省示范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2017年被确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2022年认定为陕西省高水平园艺技术专业群。

园艺技术专业立足世界“苹果之都”——陕西延安,对接黄土高原世界苹果优势产业、陕西“3+X”特色现代农业和延安千亿级农业产业集群中的生产技术型、生产经营型和农业农村服务型3个职业岗位群,强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依据学院“双高”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园艺技术专业群建设任务,构建了创新“12345”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了基于园艺技术专业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建设了5门专业线上精品课程、11门专业学习领域课程、11门专业拓展课程课程标准、课程整体设计和课程单元设计以及认知实训、课程实训、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大纲;建设并完善了园艺专业课程教学的园艺综合实训室、园艺植物标本室、组培实训室、食用菌实训室、插花实训室、园产品质量检测实训室、园艺产品精深加工实训室及校内实训基地共8个,拓展校外实训基地6个。建成一支专兼结合、“双师” 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园艺技术专业校内教师16名,其中硕士学位教师9名,教授4名,副教授6名,双师占比为100%,校外聘请多名企业园艺师承担本专业部分课程实训教学任务。

二、专业带头人简介

杜善保,男,1970年生,陕西延安人,中共党员,农业推广硕士,教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与建筑工程系主任,陕西省职教学会农林牧渔类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延安市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治理科技专家大院特聘专家,安塞南沟山地苹果专家大院专家,延安市第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技术专家,省级县域科技试验示范站专家团队成员、延安市“山仑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成员,延安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延安市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国家“三区”科技人才优秀个人,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

获延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延安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延安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各一次。发表论文20余篇。

三、2019-2022年教科研项目展示

序号

主持人

科研项目/成果

获奖情况或状态(结题或在研)

级别(省级或市级)

1

呼景明

“延安地区菌草栽培食药用菌模式探索及栽培技术示范与应用推广”横向合作项目

结题

市级

2

呼景明

食用菌液体菌种制作新

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在研

市级

3

王斌

(第二主持人)

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应用

省级科技三等奖

市级项目

4

王斌

黄土丘陵区退化农田质量修复机理研究

结题

市级项目

5

王斌

高职教育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

实践与研究

在研

省级项目

6

杜锦华

陕北优良野生观赏树种选育与驯化栽培技术研究

结题

市级

7

李春霞

延安市园林植物主要病虫害调查与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结题

市级

8

李春霞

延安市园林植物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

成果认证登记

市级

9

李春霞

延安市园林植物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

成果认证登记

省级

10

李宏飞

苹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结题

市级

11

杨箫凝

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视角下《插花艺术》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

在研

校级

12

刘来喜

延安北部山地富士苹果幼树管理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结题

市级

13

姚延琴

特色风味蛋制品加工工艺研究与技术创新

在研

市级

14

姚延琴

陕北小米米茶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

二等奖

市级

15

姚延琴

陕北小米米茶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

成果认证登记

省级

16

姚延琴

延安市苹果产业后整理科技创新团队

在研

市级

17

姚延琴

园艺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在研

院级

18

姚延琴

高水平高职园艺技术专业群建设研究与实践——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在研

院级

19

姚延琴

果蔬贮藏与加工技术课程教学团队

在研

院级


下一条: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专业介绍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