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介绍(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22年11月14日 10:23  点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专业技术服务业领域,能够从事概预算编制,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项目招投标,合同价款管理,项目成本控制,工程结算编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可以了解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掌握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表达与沟通、英语、计算机应用等;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建筑与装饰工程、建筑安装工程的建筑材料、施工图识读、施工工艺、造价构成、计价原理、计价方法、定额原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并能运用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具备定额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手算建筑工程工程量及造价、软件计算建筑工程工程量及造价、全过程造价控制等专业知识。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具有从事建筑行业所必需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和工程造价控制等能力。

主干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基于BIM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BIM招投标》、《BIM项目管理》、《BIM建模》、《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经济》、《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等。

毕业生去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

具体就业岗位包括:施工单位预算员岗位;建设单位预结算岗位;监理方单位审计岗位;咨询单位预结算岗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岗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岗位;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岗位;合同管理相关岗位;成本管理相关岗位。

专业建设情况:本专业2007年设立并开始招生,2010年被确认为院级重点专业,2013年建成省级重点专业,2016年建成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近年,依据学院“双高”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程造价专业及专业群建设任务,构建了“基于工程实例的工学结合”2+0.5+0.5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了基于造价师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制定了包含在内的5门专业线上精品课程、13门专业学习领域课程、5门专业拓展课程课程标准、课程整体设计和课程单元设计以及认知实训、课程实训、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大纲;开发了包括《工程造价概论》在内的3门工学结合课程以及与此配套的特色教材、课件;完成了7套多媒体课件的课程素材资源库3套典型工程案例的工程案例资源库、23套主客观试题库的职业技能资源库的建设。

建设并完善了以建设工程实际业务为基础,项目全过程模拟为特点的实训室,主要包括:BIM综合实训室、BIM工作室、CAD制图实训室、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及拓展校外实训基地19个。

建成一支专兼结合、“双师” 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工程造价专业校内教师8名,其中硕士学位教师5名,副教授5名,一级造价工程师5名,一级建造工程师2名,双师占比为100%,校外聘请多名企业造价工程师承担本专业部分课程实训教学任务。

一、专业带头人介绍

孙静,女,汉族,中共党员,陕西延安人。一级造价工程师、招标师、二级建造师。2007年7月至今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先后担任农林与建筑工程系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系学生科副科长,计划财务处计划科科长,系书记。该同志在工程造价专业建设和改革中贡献突出,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工程造价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负责延安市造价员培训工作期间,累计为行业培训造价员2000余人。发表论文14篇,编著教材3部,完成省级课题3项,院级课题12项,形成专利2项。多次荣获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荣获延安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延安市第十届青年科技奖,陕西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入选延安市科协智库专家、延安市远程教育科普专家、陕西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

   刘银霞,女,1998年毕业于延安大学物理系工民建专业,1998年7月至2013年3月在延安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从事工程造价工作。2013年3月至今,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与建筑工程系任教,从事工程造价专业教学。工作期间,先后考取了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证书,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房屋建筑及市政专业证书,全国注册投资项目管理师证书;从事工程造价工作20多年,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踏实,不断学习新知识,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受到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二、2019-2022年教科研项目展示

序号 主持人

教研项目/成果

状态

级别
1 孙静

工程造价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结题 省级
2 赵欣欣

《基于BIM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活页式动态化教材编制研究

在研 省级
3 王玮

基于工作过程的工程造价专业实训方案改革与实践

结题 省级
4 孙静

军民融合战略下高职士官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在研 省级
5 邵昭

延河生态保护研究及对策

在研 市级
6 孙静

高职院校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方法的推广和应用

结题 校级
7 孙静

高校辅导员危机事件应对能力提升研究

结题 校级
8 赵欣欣

以建筑专业学生就业能力为核心的职业教育考试制度探索与研究

结题 校级
9 赵欣欣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研究与实践

在研 校级
10 赵欣欣

研究提质培优背景下高职院校《BIM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在研 校级
11 赵欣欣

质量工程——工程造价概论校本教材编制

结题 校级
12 赵欣欣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程造价》创新团队建设

在研 校级
13 屈小刚

电气工程造价课程改革研究

结题 校级
14 邵昭

《管道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改革研究

结题 校级

上一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下一条:畜牧兽医专业介绍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