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2022年11月14日 10:34  点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建筑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建筑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从事工程施工、管理、设计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组织、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产开发公司、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第一线工作岗位上从事专业技术管理工作,主要担任施工员、质检员、造价员、测量员、材料员、安全员、绘图员、监理员、甲方代表等工作岗位。

专业建设情况: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设于2006年,2010年建设为院级特色专业。现有校内专职教师15人,其中副高职称12人,硕士学位6人,注册一级建造师1人,注册二级建造师7人,双师型教师占比93%。专业目前建成有院级在线开放课程6门。校内建有工程测量实训室、建筑CAD实训室、BIM综合实训室、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等。与陕西华鼎集团公司,广联达股份有限公司、陕建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专业学生就业提供广阔平台。

专业带头人简介

高凌,男,副教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陕西省监理工程师、延安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陕西省发改委综合评审专家、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原材料检测A证、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主体结构检测A证、陕西省土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延安市建筑业协会专家库成员。

2019年10月获得全国施工技术仿真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陕西省选拔赛获得构建制作与安装二等奖1项、构件深化设计三等奖1项。

曾发表论文:《窑洞建筑在陕北新农村住宅建设中的发展》(2011年6月华中建筑);《分析现阶段工程建设项目中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2011年1月价值工程);《我国低碳节能型木结构建筑的发展之路》(2011年5月重庆建筑);《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改革探讨》(2011年1月华章);《高职建筑结构课程教学实践与探索》(2011年6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陕北窑洞建筑的独特价值及现代化》(2011年4月城乡建设)。

二、2019-2022年教科研项目展示

序号

主持人

教研项目/成果

状态

级别

1

曹艳

高职《建筑工程测量》课程的项目化开发研究(SHG10343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

结题

省级

2

曹艳

(排名第3)

高职《Autocad》课程的项目化开发研究(SHG0903063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

结题

省级

3

曹艳

(排名第2)

高等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5Z57陕西省教育厅)

结题

省级

4

曹艳

2019年度在线开放课程专项教改研究项目(2019KCJG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结题

院级

5

曹艳

2022年度校级课程教学团队

在研

院级

6

李静

基于SWOT 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改

革研究与实践

结题

省级

7

李静

“双高”建设背景下高职院校智能建造

专业群建设的内容与举措--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在研

省级

8

李静

“互联网+”背景下基于虚拟技术的土建类BIM人才培养对策研究

结题

省级

9

井晓娟

高职土建类学生职业素养与技能大赛相融合的研究实践

结题

省级

上一条:建筑室内设计简介
下一条:工程造价专业介绍(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