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室内设计简介

2022年11月14日 10:38  点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思想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建筑装饰行业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懂材料、通工艺、会设计、能管理”的综合职业技能,面向建筑装饰设计及智能家居领域,培养能从事与建筑装饰工程相关的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方案设计、施工图及效果图绘制、装饰项目工程监理、装饰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住宅装饰顾问、装饰工程项目软装设计、定制家具设计等岗位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AutoCAD施工图绘制》、《3DsMax室内建模》、《V-ray效果图渲染》、《室内界面与深化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软装设计》《室内全案设计与装饰预算》《室内家具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装饰装修设计公司、装饰装修工程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展览展示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及其他需求相关职业岗位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软装设计、工程造价及施工管理工作。学生可继续攻读园林、景观、建筑、艺术设计类本科。

就业岗位:本专业毕业生可担任室内装饰行业的一线设计助理、效果图设计师、装饰工程资料员、预算员、装饰项目助理等岗位。随能力提升,后续可担任中小型装饰企业主案设计师、设计总监、项目经理、软装饰设计师、陈设设计师和企业经营者。

专业建设情况: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助推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海天集团就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开展校企合作。

专业培养目标定位

1.形成“分层分类”的课程体系

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构建“分层分类”的专业课程体系、完善“学分互换”的教学管理制度、实施“项目导向”的课程教学。在夯实专业基础技能的基础上按岗位进行分类培养,再针对每个岗位开设不同层次的职业能力模块,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搭建基于能力模块的技术研发平台、完善能力模块的学习资源,实现“分层分类”培养,引导学生在自身的基础上实现最大的发展。

在学生完成第一学年的基础课程的情况下,在第二学年通过考核选拔确定基本岗位、技术骨干两类人才标准,并为此提供可供选择的不同课程内容,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实施“分层”教学。

2.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

(1)理论实践双纲并举。以职业岗位要求为课程目标,以职业标准要求为课程内容,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课程核心,以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为课程视野的优质核心课程,在课程结构上以项目案例、知识模块为主线,理论实践有效融合。

(2)工学交替双轨同步。校企建立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并特别注重教学方式的转变,通过开展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岗位教学增强了教学的实践性和针对性。理论基础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实践教学比例不低于总课时的50%。通过“工”与“学”的教学途径,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实现“做中学、做中教”。

(3)专兼结合双师施教。公司注重利用企业技术人员参与教学全过程,安排企业技术骨干来校进行讲授并传授学生实践技能。公司打造优秀的企业师傅团队,从职业道德、口头表达、教育热情三方面选拔合格的师傅团队,并通过师徒对接,为学生安排企业师傅。

资源投入:为有效促进校企双方的合作发展,根据校企合作协议商定,北京海天集团与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系建设装饰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已经投入的设备及工具包括:水路材料、电路材料、五金材料、地板材料、砖石材料、油漆材料、木工材料等7个展示讲解区;吊顶工艺、玻璃工艺、地暖工艺、镜面工艺、软硬包工艺、砌墙工艺、隔墙工艺、防水工艺、贴砖工艺电路工艺,水路工艺、包管工艺等11个展示讲解区;相关材料与工艺流程数字资源现场获取渠道;同时基于海天的行业背景及社会资源,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目前在全国有400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实训、实习、就业等任务。

专业带头人简介

张莉,女,出生于1988年6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履历及获奖情况:

2010—2013 西安东易日盛装饰公司;

2013—2022 全案设计师;

2022—至今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海天讲师;

国家艺术基金:延安鲁艺版画作品及文献巡展;

横向项目:延安安塞紫荆国际酒店VIS视觉识别系统;

2022年4月荣获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应用赛项三等奖。

第十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年展博硕组二等奖《东方欲晓红色精品民宿》

第十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年展博硕组优秀作品《咥鱼餐厅1》

第十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年展博硕组优秀作品《延安新区第二幼儿园多媒体教室》

发表论文:

《酒店装饰设计中文化元素的运用探究》—《艺术大观》

《红色文化在主题酒店景观设计中的表达解析》—《商情》

上一条: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专业介绍
下一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关闭

通讯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555号   邮编:716000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建筑工程系    1280以上分辨率效果最佳